關於Tokoffee

咖啡園裡的咖啡已經種了二十年,大部分因為自己對咖啡的強大需求而留著自己喝,一開始十棵二十棵的種,到現在滿園咖啡,各地品種,紅的黃的,大的小的。
原先園裡大波羅密樹都還留著,底下種滿了咖啡,意外發現原來咖啡原本就生長在半日照的環境,只是後來商人為了取得較快較多的產量,剷除了森林上層的大樹,加速了咖啡樹的生命週期。我們不急著要咖啡長大,我們的咖啡長得好好壯壯。
咖啡也需要在一定的海拔高度以上才能生長良好,這裡不算最好的海拔高度,卻也可以種植咖啡,下午的霧氣以及溫差,我們的咖啡生長良好。
由於需要一定的海拔,咖啡種在山坡地上,剷除了大樹以及雜草,讓土壤的流失變快了,化肥農藥隨著雨水沖下進入集水區,造成污染。我們的咖啡在大樹下成長,跟雜草競爭水分養分,蟲鳥青蛙蛇類蜜蜂蝴蝶都來了,我相信老天爺比我們會照顧這些咖啡樹,而且,開玩笑,我自己需要喝大量咖啡,那能忍受喝下一點一滴不天然的東西!吃喝健康,不需要理念,只需要實踐。
父親開始將咖啡拿去比賽,結果屢次因為外觀小而被嫌醜,都被打回票。他有些不平,說,山下那個誰誰誰拿了我的苗去種在橘子園都用藥用肥料,結果他有名次!我安慰他說,我們的比較安全就好。其實,園裡隔壁的梨子園也噴灑農藥,我們自己不用,卻要忍受梨子園偶傳的農藥味。我想到老師說的,台灣的有機農業是騙人的這句話,很無奈但幾乎莫可奈何。
後來加入了東勢的咖啡產銷班,交流種植方式與烘焙,發現大家也不相信不用藥不用肥能產出怎樣的漂亮咖啡。於是,我們默默繼續這樣的咖啡田間管理,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自己要喝,一點都不介意他的美醜,更何況,他們也真的很好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