種咖啡

在植物分類上,咖啡屬於茜草科咖啡屬Coffea,起源於非洲大陸,嚴格說起來咖啡主要分為三種:
  • Coffea Arabica  最為大家熟知的阿拉比卡種,來自伊索比亞,風味最好也是在咖啡貿易上最為重要的一種 ,目前栽培品種有Typical, Bourbon, Mound Novo, Caturra
  • Coffea Robusta  羅布斯塔種,來自剛果,1898年被發現. 抗病蟲害但風味不佳,苦味強酸氣不足,通常用作混豆
  • Coffea Liberica  (Coffea Canephora)賴比瑞卡種, 來自西非,香味不佳,苦味較強,在咖啡貿易上無足輕重
從植物辨識上來看,這三種咖啡以利比亞咖啡植珠最為高大可達10~15公尺,最小的為阿拉比卡種只有3~7公尺。花冠通常五裂,但利比亞咖啡最多可達8裂,而羅布斯塔可達6裂。以葉片來區分,利比亞咖啡葉片可達16~36公分,革質(厚得像皮),阿拉比卡只有15公分左右,深綠而帶光澤,羅布斯塔葉片約10~20公分但不若利比亞種的厚實。
咖啡是熱帶植物,大約分佈在南北迴線之間。咖啡的種植需要注意海拔高度,主要是因為可以緩和熱帶地區的強烈日照,讓果實有充分的時間可以熟成,但是只要氣溫合適,雨量合宜(年雨量至少需要100公釐),土壤正確(富含有機質之肥沃壤土)排水良好,稍偏酸性,就可以種植出品質不錯的咖啡。
以我們的阿拉比卡咖啡來說,海拔高度在500~1000公尺的坡地最為適合,喜歡溫和涼爽的天氣,是三種裡面最難種植的一種。比較特別的是日照的需求並不高,陽光直射對咖啡生長並不利,目前在咖啡品質上沒有比利用遮蔭方式栽培的咖啡更好的,因此國際上主要推介shade coffee 餘蔭咖啡,主要是因為品質最好,對環境影響最小。
阿拉比卡咖啡可以成長至7~8公尺高,我們則修剪至2~4公尺使之更為開展.葉子橢圓,表面深綠富有光澤,葉背則呈現淺綠色.花白,五瓣,帶著茉莉香味,群簇於葉柄基部,春季開花大約維持2~3天.咖啡果實最初呈現綠色逐漸轉深紅色,大約需要八個月的時間.咖啡樹一般在3~5年後開始結實,一公頃大約可以生產800~1400公斤. 咖啡繁殖主要以種子繁殖為主,2~4月播種大約在5~8週後發芽,發芽率在50~80%。長到20公分後開始定植,時間大概在12~3月,可施以一些基肥。咖啡樹生命週期大約50~60年,但是也可能可以成長至100年。
台灣咖啡具有很好的香氣,真正的台灣咖啡如以淺焙方式會有特殊的酸氣,中焙的咖啡酸味則趨緩和,口味溫和順口。